燕海鳴文並攝《中國青年報》(2014年11月14日12版)
  梵蒂岡博物館的專業講解
  從穹頂俯瞰聖彼得廣場及羅馬城
  拉奧孔塑像
  大教堂華蓋
  去羅馬前,我壓根兒就沒計划去梵蒂岡,不是因為不想去,而是因為沒時間。
  這次去意大利是參加古遺址會議,議程緊湊,除了第一天會議方安排去羅馬郊區的阿庇亞古道訪問,其他都是會議時間。但計劃趕不上變化,我到羅馬當天趕上了大雨,政府發佈了紅色警報:第二天所有學校和考古遺址都要關閉。
  阿庇亞去不成了,我決定去梵蒂岡。問題也接踵而至,由於沒有準備,對宗教文化又一知半解,我在梵蒂岡這一天完全是兩眼一摸黑,拿著相機亂拍一氣,回來再對著攻略複習,不時感嘆:“哇,原來這就是米開朗琪羅的大作!”
  真正的傑作,不用提前預習,也能感受得到。
  大教堂
  梵蒂岡是世界上最小的國家,面積只有50公頃,教皇是國家的領袖。全國只有500多名公民的梵蒂岡,應該也是公民、游客比最懸殊的地方了。我一早從阿根廷廣場附近的酒店搭乘40路公交車,經過6站,跨過台伯河,便進入了梵蒂岡。
  天公作美,下了一夜的大雨忽然停住。雨過天晴,聖彼得大教堂沐浴在柔和的陽光下,地面的石板由於雨水的沖刷黑中透亮。初冬的天氣配上濕漉漉的空氣,使對面的大教堂莊嚴中也有些溫婉的氣息。
  教堂正面是貝爾尼尼設計的聖彼得廣場,兩邊是半橢圓形的柱廊,緊貼著梵蒂岡的老城牆。廣場北側柱廊下,沿著柱廊列隊等待的游客排了很長的隊。
  緩步前行的同時,我有機會仔細觀察這座廣場。廣場中間矗立著建於公元前1世紀刻著古埃及文字的方尖碑,方尖碑到廊柱的中間是兩個噴泉——貝爾尼尼噴泉和多梅尼科噴泉,地面上以幾何線條勾勒出直線和弧線。這些線條在平面上看並不顯著,到了聖彼得大教堂穹頂處俯視,則一目瞭然。
  廣場雄渾的氣魄,還有一部分來自橢圓形廊柱的“環抱感”,從大教堂門口張開,到廣場入口處合攏,使入口空間緊湊,猶如向信徒伸開的雙手,中間的廣場如廣闊胸襟,向信眾們敞開胸懷。
  廣場東南曾密佈著中世紀建築。其時,從外圍穿過逼仄的建築群落,走向廣場入口,會有一種豁然開朗的效果。墨索裡尼統治時,認為那些中世紀遺存毫無價值,將其夷平,以一套寬闊的康西利亞松內路取而代之,以求再現古羅馬的宏大景象。
  如今的聖彼得大教堂是文藝復興晚期的建築傑作,在此之前經歷過若干次變遷。最初,這裡是耶穌基督的忠實門徒、第一任教皇——聖彼得的墓葬所在地。君士坦丁大帝在公元326年將其興建為大教堂,典型的古羅馬巴西利卡式外觀——長方形平面、兩側柱廊、條形拱券式屋頂。
  經過了中世紀的凋零,16世紀時教皇朱利奧二世決定對其進行重建。布拉曼特曾設計過一個正十字式的集中式樣式,但因為結構和經費原因未能完成。最終,大教堂在米開朗基羅、德拉·波爾塔、卡洛·馬泰爾等人的共同智慧下,繼承了長十字的巴西利卡特征,外觀上則體現出巴洛克的風格。
  在羅馬教廷的術語中,聖彼得大教堂這類具有特殊地位的地方,不叫cathedral,更不叫church,而是叫巴西利卡(Basilica),聖彼得大教堂的英文名即為St. Peter's Basilica。今天的巴西利卡已經與最初古羅馬時期的建築樣式關聯不大,而是一種宗教建築地位和價值的體現。
  聖彼得大教堂,想當然成為全世界巴西利卡之首,既因為其地位和建築本身,也因為其內部遺存。進入大教堂,右手邊即是米開朗基羅的傑作《聖母憐子像》,這是其1499年的雕塑作品,當年米開朗基羅25歲。初進教堂,我只是隨著人流向右涌動,在這座雕塑前聚集了大量的游人,擠過去看到說明牌才知是大師的作品。這件雕塑的聖母顯得太過年輕,兒子又太過瘦小,據說是藝術家為了突出藝術效果而刻意為之。
  圓頂
  米開朗基羅對聖彼得大教堂最大的貢獻是設計了直徑42米的圓頂。因為古羅馬萬神殿的圓頂直徑為43.3米,這裡的42米即對萬神殿的一種致敬。頂端高132米,從原頂上可以向內俯視整個大教堂,向外則可以鳥瞰全城。
  登頂有兩種選擇:一是花7歐元,乘坐電梯到一定高度,再自行攀爬最後的330級階梯;二是花5歐元,自己全程攀爬。從外表看,圓頂並不高聳,所以我選擇了5歐元的自爬方案。
  我至少用了20分鐘才完成電梯十幾秒鐘能夠達到的高度。隨後,則是跟著人流慢慢向前挪。因為穹頂的弧形,快到頂端時,人不得不側著身子移動。事後想來,除非你想利用在羅馬的時光鍛煉身體、磨練意志,否則還是多花兩歐元乘坐電梯比較理智。
  正當我處於絕望邊緣時,眼前豁然開朗,陽光射入眼帘。整個梵蒂岡和羅馬城好似一個巨大的古今建築融合的沙盤,透過空氣中殘留的水氣,莊嚴而安詳。腳下是聖彼得廣場,柱廊懷抱著方尖碑和噴泉。再向前是台伯河以及坐落於小山上的天使堡,一覽無餘。
  博物館
  梵蒂岡的珍寶大部分收藏在梵蒂岡博物館中。由於沒有提前做功課,我在博物館里也只是走馬觀花,哪兒人多往哪兒湊,憑著這樣的方式幸運找到了拉奧孔的雕刻。這幅雕刻講述了特洛伊的預言家與兒子試圖警告木馬是攻城之計,卻被海蛇勒死的場景。除了拉奧孔雕刻之外,其他收藏對我而言都是未名的。只不過,藝術的震撼力量,足以讓人忘卻無知帶來的迷惑。
  我的梵蒂岡“偶遇”之旅在米開朗基羅設計的西斯廷禮拜堂中升華,穹頂上繪滿了經典聖經故事,《亞當與夏娃》、《創世紀》、《最後的審判》……縱然無法一一分辨,縱然不是天主教信徒,但抬頭仰望,一種難以名狀的嚴肅與神聖感仍然籠罩心頭。
  在梵蒂岡,藝術與信仰相互滋養、結合。不用提前做功課,只需一次偶遇,已然充滿力量。
  攻略
  行:羅馬市內公交車一次1.5歐元,可在報亭購買6歐元一天的單日通票。上車後記得在購票機上打票,否則視作逃票。
  吃:到羅馬必須吃兩樣美食:比薩餅和冰激凌,隨便一家路邊店即可,價格約在兩歐元/份。
  禮儀:梵蒂岡的大教堂等處禁止喧嘩,穹頂上觀察到有之前游客留下的塗鴉,不要跟風。西斯廷禮拜堂等處禁止拍照。  (原標題:“偶遇”梵蒂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phmz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