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滿滿一桌子形式各異的圖表,一個厚厚裝滿紙張的文件夾,一位憨厚敦實的東北小伙……當《法制日報》記者見到丹東邊防支隊大江口邊防派出所河口中心警務室民警李慶峰時,他正在給自己手繪的轄區居民分佈圖填寫、更改新的數據信息。
  河口村的地理特點是“九溝十八岔,岔岔有人家”。3年前的一個夜晚,村民王某在自家林地跟鄰居發生衝突,接警後的李慶峰因不熟悉轄區溝岔,幾經輾轉,好不容易找村民引路才到達現場,沒等開口便被報警人數落一番:“還片警呢,出警連路都找不著,我們的事你到底能不能管……”李慶峰一時無言以對。從那以後,他便萌生出一個念頭,一邊走訪,一邊用紙將所有走過的村岔用圖表的形式畫下來。
  接下來的3年裡,李慶峰徒步穿越2000多公里山路,走遍了轄區1041戶人家,繪製成了28張轄區居民分佈圖。剛開始,這28張居民分佈圖只是簡單標註著轄區每戶居民的分佈情況,後來逐漸增加了轄區地形情況,再後來村民家中的山地、林地、果園、水塘、田地位置也全部標註在了圖表中。從今年開始,李慶峰的居民分佈圖上又出現了邊境重點區域及線路圖、重點監管對象、孤寡老人、貧困戶、游船碼頭、農家院飯店、外來人口情況……最終形成了一副較為完整的轄區居民分佈圖。無論入戶走訪,還是巡邏出警,他都圖不離身,發現新的信息,隨時更新,隨時增減。今年7月,一位游客在王某家桃園因過界採摘與鄰家李某發生衝突,李慶峰到達現場後,拿出兩家果園界線分佈圖,沒費什麼口舌,便化解了一起矛盾糾紛。
  今年,派出所根據李慶峰的28張手繪圖,通過掃描拼接,製成了一幅詳細的居民分佈圖。無論是曾經經常迷路的民警,還是剛剛分配到河口警務室的年輕民警,每個人都對河口民情分佈瞭如指掌,因為他們有了“慶峰地圖”。
  (原標題:片警李慶峰的28張手繪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phmz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