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報快新竹買房訊(記者 王姝) 坊間傳了月餘的國家發改委就業和收入分配司原司長張東生出事的消息,8月22日上午被最高檢證實。最高檢通報稱,張東生涉嫌受賄犯罪,日前已對其立案偵查並採取強制措施,案件偵查工作正在進行中。
  此前,國家發改委系統已有原副主任劉鐵男SD記憶卡等多名高官被調查。
  老司長快閃記憶碟張東生長期手握審批大權
  1982年就已進入國家計委工作的張東生,直到退休前一直在國家發改委工作,可謂親身經歷並參與了30餘年來中國經濟體制改革的演變過程。不論是在原國家計委,還是現在的國家發改委,張東生都是一名老資租房子歷的司長。
  早在1996年,張東生就已出任財政金融司副司長。1998年國家計委更名為國家發展計劃委員會時,張東生調任經濟協調司副司長,後升為該司司長。2003年又做回老本ddr4行,出任財政金融司司長。三年後,他調任就業和收入分配司司長,直到退休。
  財政金融司、經濟協調司都是握有審批權的重要司局。
  張東生退休前工作過的最後一個司局就業和收入分配司,雖然沒有財政金融司、經濟協調司的審批大權,但負責收入分配製度改革這項重要工作。
  兩度進入債券市場“中樞”機構
  對於中國金融債券市場來說,原國家計委和國家發改委的財政金融司,無疑是“中樞”機構之一,既有政策制定權,更有審批權、監管權。
  1996年、2003年,張東生兩度擔任這個“中樞”機構的副司長和司長,特別是2003年的二度出任,他負責企業債的審批和發行。二度出任,他在財政金融司司長崗位工作了3年,這3年正式我國企業債市場的黃金時期。但這3年也埋下了債市腐敗隱患。
  2013年10月,國信證券發佈公告稱,公司固定收益事業部總裁孫明霞、固定收益事業部副總裁侯宇鵬、固定收益事業部債券交易部總經理謝文賢因個人原因正在接受警方調查。
  孫明霞素有“債市一姐”之稱,先後任職於國信證券和華林證券,只要由她任職,該券商的企業債主承銷業務就會有明顯起色。據新京報記者瞭解,孫明霞為求自保,已經供出百人名單,幾乎涵蓋了整個企業債審批和發行鏈條,其中就包括企業債審批機構發改委財金司數人。
  因此,對於張東生這次被檢方立案偵查,特別是檢方指控其涉嫌受賄犯罪,不論是金融業內人士還是媒體,均推測,或與其2003年至2006年擔任財政金融司司長的任職經歷有關,有債市利益輸送行為。
  值得註意的是,此前,浙江省發改委財金處前副處長柳志文也被曝遭調查。國家發改委財政金融司和浙江發改委財政金融處,都是企業債的發行主管部門。
  在張東生之前,債市反腐已經掀掉了一名國家部委的司局級官員。2012年,財政部國庫司國庫支付中心原副主任張銳因在國債承銷中收受巨額賄賂,已被判處死緩,沒收個人全部財產。
  發改委組織200多司局長到監獄學廉政
  十八大以來的高壓強勢反腐下,在曾被稱為“小國務院”的國家發改委,此前已有多名高官落馬。
  如國家發改委原副主任劉鐵男,以及由國家發改委管理的國家能源局“窩案”,國家能源局副局長許永盛、核電司司長郝衛平、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司長王駿、煤炭司副司長魏鵬遠、電力司副司長梁波等5名官員已被調查。
  截止目前,地方發改委系統雖未有廳局級官員落馬,但3名曾擔任地方發改委主任的官員已被調查:陝西省政協原副主席祝作利,曾任陝西省發改委主任;江西省原副省長姚木根,曾任江西省發改委主任;河北省人大常委、財經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劉學庫,曾任河北省發改委主任。
  媒體均報道稱,上述三人被調查,都與其擔任發改委主任期間的行為有關。
  國家行政學院教授許耀桐等受訪專家認為,發改委系統官員落馬,主要因為發改委集各領域的審批權於一身,審批權權限過大。
  國家發改委也意識到了這一問題。據中紀委官網通報,國家發改委目前正在全委機關和所屬單位,集中開展“反腐倡廉教育月”,以劉鐵男和國家能源局系列腐敗案件為鑒,討論“發改委腐敗案件發生的行為模式及共性特點”。
  “反腐倡廉教育月”中,還有一項重要安排。中紀委官網本月5日通報稱,“由國家發改委3位委黨組成員帶隊,組織國家發改委機關和直屬、聯繫單位高風險崗位的200多名司處級領導幹部,分3批赴北京監獄、燕城監獄開展廉政警示教育”。除了參觀監獄,200多個司局級官員還要對比《廉政準則》,自查廉潔情況。
(原標題:發改委原司長張東生涉受賄 發改委系統已有7人被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phmz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