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5月3日電 綜合消息:烏克蘭南部黑海沿岸城市敖德薩當地時間5月2日發生親政府與反政府兩派民眾衝突,導致43人死亡,當地政府將3日至5日定為全市哀悼日。
  據俄塔社5月2日報道,烏克蘭南部港口重鎮敖德薩中心教堂廣場近1500名烏克蘭政府支持者與數百親俄人員在街頭髮生衝突,引發大規模騷亂。
  報道說,在衝突中,部分反政府人士躲進工會大樓,並退到大樓頂層後向下扔燃燒瓶,引燃樓房。據敖德薩市政府發佈的數據,2日下午的衝突和晚間工會大樓的火災中共死亡43人,傷174人,其中25人傷勢非常嚴重,敖德薩市政府當天決定3日至5日為全市哀悼日。烏克蘭內政部稱事件相關調查仍在進行中。
  英國廣播公司3日消息說,美國國務院發表聲明,對敖德薩市發生的暴力衝突予以譴責,認為這是“不可接受的”,敦促各方共同努力,恢復法律和秩序。呼籲烏克蘭當局“將相關責任人繩之以法”。
  烏克蘭政府於當地時間5月2日清晨5時對東部小城斯拉維揚斯克發起迄今最大規模的圍攻。政府軍出動直升機、空降兵和裝甲部隊對反政府抗議者進行打擊。烏克蘭臨時政府總理亞採紐克2日發表聲明說,“許多反政府武裝人員被打死、受傷或被捕”。
  據俄新網消息,鑒於烏克蘭在斯拉維揚斯科採取懲罰性行動,俄羅斯於2日召集聯合國安理會緊急會議。報道稱,俄羅斯常駐聯合國代表丘爾金在會上指責烏克蘭當局“粉碎了落實日內瓦共識的最後希望”,警告烏克蘭當局不停止對本國民眾的“犯罪行為”,將會面臨“災難性的後果”。
  美國常駐聯合國代表鮑爾則在會上發言強調烏克蘭當局有權採取軍事行動“維護領土完整”,並稱俄羅斯如軍事干預烏克蘭將“明顯違反國際法”,威脅更多的製裁俄羅斯措施將會出台。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2日發表聲明,嚴重關切局勢發展。潘基文呼籲烏克蘭危機各方保持最大限度的剋制,避免發生更多流血事件。聯合國負責政治事務的副秘書長費爾特曼將於下周前往俄羅斯和烏克蘭,促進緩和局勢和危機的和平解決。
  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劉結一在2日會議上發言指出,中方希望相關各方從維護烏克蘭各族人民根本利益考慮,從維護地區和平穩定大局出發,採取冷靜、剋制態度,避免局勢進一步惡化。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秦剛3日表示,呼籲烏克蘭有關各方儘快開啟政治對話和和解進程,推動局勢走向緩和。
  《華盛頓郵報》消息說,美國總統奧巴馬當地時間2日在白宮與德國總理默克爾舉行烏克蘭危機以來的首次單獨會談。奧巴馬在會談後表示,美國已準備好對俄羅斯實施新的製裁,但同時稱烏克蘭危機仍有通過外交途徑解決的空間。默克爾表示,俄羅斯沒有採取措施執行日內瓦協議,德國可能對俄實施新的製裁。
  路透社報道稱,歐洲聯盟外交事務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凱瑟琳阿什頓2日在柏林呼籲“停止暴力”,解放烏克蘭被占領大樓,她還強調必須理順“作為烏克蘭人士共同工作地點的”最高拉達的正常運作。
  阿什頓是在2日同德國外長施泰因邁爾舉行的聯合記者招待會上做出上述表態的,施泰因邁爾當天稱烏克蘭危機是“歐洲多年來最大的危機”,呼籲立即執行4月17日達成的日內瓦協議。(完)  (原標題:烏克蘭敖德薩市發生衝突致43人死亡 引發國際關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phmz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