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李克強在博鰲亞洲論壇發表重要演講 一季度進出口總額呈下降趨勢 3月CPI同比上漲2.4%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林維):本周,一年一度的博鰲亞洲論壇拉開帷幕,李克強總理在開幕式上闡述了中國對打造亞洲共同體的政策主張;滬港通將要開啟,顯示中國資本市場開放力度和信心;一季度中國進出口總額、出口、進口均呈下滑趨勢,海關總署表示,外貿進出口仍然運行在基本合理的區間;3月CPI同比上漲2.4%,食品價格上漲仍是主要因素;北京春季房展會開幕,消費者謹慎消費折射出住房市場冷清的局面。詳細情況,請聽本臺記者報道。
  10日上午,博鰲亞洲論壇2014年年會開幕式在海南博鰲舉行。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發表了題為《共同開創亞洲發展新未來》的演講,著重闡述了中方對推動亞洲經濟一體化和區域合作的政策主張。
  “解決亞洲的問題,歸根結底,還要靠發展。發展改變世界,發展創造未來。發展仍然是亞洲國家的第一要務。”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世界經濟研究所所長陳鳳英高度評價李克強對於亞洲發展的講話內容。她說:
  “對亞洲提出了三個共同體,如果說利益共同體、命運共同體大家在講,但是第三個責任共同體這是第一次提出,這是一個亮點;另外,把三個共同體合在一起提出還是第一次,可見對亞洲的期望還是很大的。他把亞洲三個共同體同時提出,把責任共同體提得很高,以及中國以什麼樣的態度來帶領亞洲的發展,我想這一點應該是非常明確提出的。
  李克強強調,今年中國經濟增長預期目標是7.5%左右。把經濟運行保持在合理區間,是中國當前宏觀調控的基本要求,也是中長期政策取向。
  博鰲傳來的另一枚重磅消息也由李克強總理率先公佈。李克強在10日的開幕式上透露,上海和香港股票市場要實現互聯互通。
  消息公佈當天,A股市場和香港恆生指數收盤就做出了積極回應,多支相關股票漲停,滬綜指創下一個半月來新高;香港H股則收漲1.51%。新時代證券研發中心副總經理 秦茂軍說:
  “打通以後勢必會吸引國際的資金進來,對A股的市場穩定有非常大的作用。目前A股小盤股的估值要遠遠大於大盤股的估值,我覺得這是一個不太合理的現象。這個制度打開的話,估值定位基本是向國際成熟市場接軌靠攏了。”
  隨後,中國證監會和香港證監會的公告對滬港通制度試點做了詳細安排。在實施滬港通試點初期,滬股通每日額度為130億元人民幣;港股通每日額度為105億元人民幣。香港證監會還要求參與港股通的境內投資者僅限於機構投資者以及證券賬戶和資金賬戶餘額合計不低於人民幣50萬元的個人投資者。
  海關總署本周公佈最新外貿數據顯示,2014年一季度,中國進出口總額、出口、進口均呈下滑趨勢,進出口總額較去年同期下降3.7%;貿易順差收窄達60.9%。
  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鄭躍聲表示,如果扣除去年同期存在的一些特別因素的影響,我國外貿進出口仍然運行在基本合理的區間。
  “今年一季度我國外貿呈現同比下降的態勢,而且出口下降得更多一些,這說明當前我國外貿確實遇到了一些困難,但如果扣除去年同期基數中一些特別因素和匯率的影響,我們認為當前我國外貿的進出口仍然運行在一個基本合理的區間。”
  對於眾多中國出口企業來說,一季度的日子並不好過。華富美陶瓷公司和廣西三環陶瓷公司總經理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面對當前海外需求量的下降態勢,陶瓷出口並不樂觀。
  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phmz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