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音
  從有超市中查出轉基因大米,到知名品牌豆漿檢出轉基因成分但未標註,對轉基因食品的爭議從未停止。今年兩會上,因崔固態硬碟永元多次炮轟“農業部對轉基因濫種監管不力”,關註再度升溫。
  20多萬網民投票,九成認為轉基因不安全,反對其商業化;有關部門再三表示食用是安全的、負債整合審批是嚴謹的。
  到底該排斥還是力挺?我們鼎曜製冰機身邊到底有多少轉基因食品?記者在兩會上追問了權威部門。
  您自己吃嗎
  聽到記者這個提問,全國政協委員、農業部副部長牛盾一邊走建築設計路,一邊點頭。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農科院植物保護研究所研究員彭於發:大豆轉基因食品不僅我吃,大家也在吃,全世界都在吃。都是我愛人G2000買,我們買的時候也不會特意去看它是不是。
  轉基因食品安全嗎
  彭於發委員:就兩句話,第一,凡是經過批准的都是安全的;第二,轉基因食品存在潛在風險,所以要通過嚴格的科學評價和測試。
  我國轉基因安全評審非常慎重。例如2013年新批准的轉基因大豆,其在美國、加拿大、日本等十幾個國家已批准用於商業化種植或食用。在他國安全評價基礎上,又在國內開展了環境和食用安全驗證試驗,歷時三年才發證。
  全國政協委員、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陳錫文:能否上市銷售,提供給消費者,必須經過極其嚴格的審核,只有確保它不會產生任何副作用時,才可以批准上市。
  我們身邊有哪些
  牛盾委員:目前批准種植的只有轉基因抗蟲棉和抗病毒番木瓜。主糧中,請大家相信現在還沒有商品化生產,肉蛋奶和水產品也沒有。
  陳錫文委員:在中國,真正推出的轉基因的食用農產品非常少,現在輿論上說的西紅柿、辣椒、蔬菜等等,都不是。
  彭於發委員:全世界範圍內的轉基因食用油主要有四大類。現在不排除一部分豆腐和大米里存在轉基因成分,但沒有標註。
  根據2002年施行《農業轉基因生物標識管理辦法》,大豆種子、大豆、大豆粉、大豆油、豆粕五大類十七種都在標註的範圍內。
  公眾知情權怎麼保障
  陳錫文委員:要進行嚴格的安全評估和檢查,要讓消費者有足夠的知情權,這兩條我想長期不會改變。
  牛盾委員:法律規定的是必須要標註,沒標註的就是違法。有些轉基因產品標註得很小不顯眼,這是商人的行為。
  彭於發委員:如果效益遠大於風險,且風險都跟老百姓講透了,那我們就願意接受。你搞得神神秘秘的,讓我們稀里糊塗就接受,這個誰都不答應。“這兩三年有關部門在科普上已經下大力氣,當然,還可以做得更好。”
  存在沒批准就濫種的情況嗎
  彭於發委員:總體形勢比較好,但每個領域都有違規情況。濫種有時不是有意識的,比如上世紀90年代前,當時的轉基因技術缺乏安全評價和法規管理,導致有些種子外流。大米的情況就是歷史問題,但種子一污染,可能很多年都弄不乾凈。
  牛盾委員:對有的地方查出有轉基因大米的情況,要追查!但是,轉基因技術的研發是高新技術的制高點,要加大投入,用優秀的團隊來努力掌握這項技術,甚至比別的國家掌握得更好。
  崔永元:今年繼續盯轉基因
  “讓大家自己選,我要是知道是轉基因的,我絕不吃。”全國政協委員崔永元說得很堅決。
  離開了央視的崔永元今年要把轉基因之爭繼續帶上兩會。崔永元形容他離開央視後的生活是“多掙錢、多拍紀錄片、多讓老百姓明白這個事”。為了有資金拍攝轉基因的紀錄片,崔永元說他開始又接廣告代言,又參加商業活動。
  “消費者為什麼不接受轉基因?我在美國採訪時發現他們撒了很多謊,說美國70%至80%的食品是轉基因,實際上是70%至80%的加工食品是轉基因,罐頭是加工食品、大米不是加工食品,這是兩個概念。”崔永元說。
  “說中國是目前轉基因種植面積第六大,這是批准種植的,如果說非法種植的,可能是第一。”崔永元說,轉基因食品非法種植問題很泛濫,他希望農業部能把非法種植都查清楚,“把它幹掉”。
  崔永元認為現在有轉基因嫌疑的農作物應該有30種以上,他去過河北、山東、福建、廣東等省,正在做實驗室實驗,估計這個結果能在今年年底前推出。“我希望農業部能比我先出台這個數據。”崔永元說。
  據《北京晚報》  (原標題:部長 您吃轉基因食品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phmz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