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前,2014年全市交通工作會議召開禮服。2014年,本市交通行業預計將完成固定資產投資700億元,中心城交通指數控制在5.5左右,公共交通出行比例達到48%。北京市交通委表示,年內將出台《北京交通發展綱要(2014-2030年)》。此前,北京市“十二五”時期“綠色北京”發展建設規劃中曾提出將研究制訂交通擁堵收費方案,交通委表示,今年將制訂中心城低排放區交通擁堵收費方案。
  北京市交通委昨天通報了2013年交通行業的規劃和建設情況。《關於加強出租汽車管理提高運營服務水平的意見》和《北京市機動車停車管理辦法》出台後,困擾不少裝潢市民的“打車難”和“停車難”問題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緩解,出租車高峰時段出車率提高了3.5%,五環路內居住區挖潛增加2萬個停車位、錯時開放1.2萬個停車位。
  去年,全市公共交通出行比例從44%增至46%。隨著10號線二期等四條地鐵新線的開通,地面公交與軌道網形成有效銜接,日均運送乘客1320萬人次。公交集團首次開設定製公交商務班車。數據顯示支票借款,45條商務班車線路的乘客中,近六成是自駕車主。按照計劃,今年公共交通出行比例將增至48%。
  根據規劃,今年本市新增小客車數量控制在15萬輛,即普通小製冰機租賃客車指標13萬輛、新能源小客車2萬輛。加快建設充換電站、充電樁等配套設施,保障新能源車輛的正常使用。
  交通委表示,今年將強化城六區交通擁堵治理,落實商場、醫院、餐飲等易發擁堵點的單位責任和治堵措施,研究利用經濟杠桿進行機動車排放ssd固態硬碟調控。
  此前被公眾熱議的“擁堵費”問題也將有所進展,交通委表示,交通擁堵收費方案著眼於重點路段和區域,今年將制訂中心城低排放區交通擁堵收費方案。
  關於“中心城低排放區”的概念,市政協今年曾提出建議,研究推進機動車區域準入,在中心城範圍內,以及連接外圍區域與中心城的放射線走廊上建立“低排放區”,通過小客車區域管制、征收擁堵費、排污費等措施,實施嚴格的低排放區政策。
  北京市交通委表示,今年將出台《北京交通發展綱要(2014-2030年)》,提升綜合交通規劃在城市總體規劃中的地位,促使交通與城市發展的關係由被動適應轉變為主動引導。落實從嚴控制中心城建設增量、發揮產業調控作用的要求,嚴格執行重大項目交通影響評價。
  文/本報記者 楊柳
  軌道交通網絡再開4條新線
  2014年,確保6號線二期、7號線、14號線東段、15號線一期西段等新線按時開通運營,形成527公里的軌道交通網絡,日均客運量達到1000萬人次。實施1號線、5號線、10號線等骨幹線路運力提升改造,推進宣武門站、國貿站等增建換乘通道工程。推進出台《北京市軌道交通運營安全條例》,完善建設期運營安全管理規章制度,完善運營設備重大升級改造風險評估和控制制度,健全對供應商的責任追究和約束機制。
  公交車專用道四環路將施劃
  今年將完善安立路大容量快速公交系統,建設京開高速和西南三環快速通勤走廊,推進京藏高速、四環路施劃公交專用道工作。優化調整普通公交線路,重點發展微循環公交線路,大幅新開定製公交線路,進一步延伸和聯網公交專用道。為落實公交設施保障,2014年將實施公交站台改造100處。實現全市公交車輛智能運營調度全覆蓋,推進公交電子站牌建設,提供實時到站預報服務,提高服務品質。
  停車自治管理先推30個社區
  東城、西城、海澱率先實施占道停車特許經營和電子收費,定期向社會公開占道停車經營情況。鼓勵老舊居住區挖潛建設停車設施、企事業單位停車位夜間開放,市區兩級給予一定獎勵,增加基本停車位供給。
  城六區交通部門會同相關部門,建立以街道為骨幹、社區為單元、居民自治公約為紐帶的停車自治管理體系,完成30個以上居住區的停車自治管理工作。
  增公租自行車總數達4萬輛
  制定城市道路自行車道步道建設和環境整治三年計劃,完成80條城市道路整治任務,市區共同建成10個示範街區,配合、協調園林部門的綠道建設,形成相對完整、自成體系、環境優良的自行車步行專用道系統。
  繼續推進公共自行車租賃系統建設,新投入公共租賃自行車1.5萬輛,全市總規模達到4萬輛。
  紫竹院等道路設置潮汐車道
  繼續延伸朝陽路潮汐車道,在紫竹院等其他道路上加快設置潮汐車道。全面摸排交通堵點、亂點,制定一對一疏導方案。推廣單行單停、信號綠波協調控制等交通組織優化措施,提升路網通行能力。此外,今年出租車拒載等嚴重服務質量投訴率降至萬分之一以下,完善綜合治理,集中力量整治火車站、機場等重點地區運營秩序。繼續推廣新業態,提前4小時預約成功率達到99%。
  本市高速公路將推計重收費
  交通部門將強化省際客運和旅游客運行業監管,開展對危險化學品運輸行業的常態化執法檢查,消除運輸安全隱患。加大超載超限車輛治理力度,建設市級“治超”監管平臺,推動高速公路計重收費,推進綜合檢查站改造、軸載稱重監測等示範試點項目建設,以第二機場建設為重點加強源頭末端治理。
  文/本報記者 楊柳
(原標題:中心城低排放區將收擁堵費)
(編輯:SN07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phmz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