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火車站,警方在進站口嚴格查票查證西服 羊城晚報記者 何奔攝
  羊城晚報訊 記者鄭誠、通訊員張億報道:隨著春運大潮的涌動,在匆匆趕車的人群中,也夾雜著少數實施詐騙ARMANI、扒竊的不法分子。這些天,就有多位市民被騙,其中一些數額相當可觀。就在幾天前,劉先生因為改簽了一張從廣州到南京的機票,被騙走了近15萬元!20日,佛山警方發佈春運防盜、防騙攻略,供市民見招拆招。
  改簽飛機票
  被騙近15萬元
  “尊敬的劉××旅客您好!您預訂的1月11日廣州-南京9時50分起飛的ZH9617航班因西裝外套機械故障已被取消,請聯繫客服改簽或退票,以免耽誤您的行程(註:退票全額退款另外多退200元,改簽需要收取20元工本費)。客服電話:4008113998深圳航空。”1月10日18時,劉先生突然收到這樣一條短信。
  劉先生隨後按照信息提供的號碼撥打過去,接電話的是一男子,男子自稱是“民航改簽部”的工作人員,告知劉先生因飛機發生故障,航班會給旅客賠200元,如果要改簽需要交20元的手續費。外接式硬碟因時間緊急,他要求劉先生馬上到櫃員機根據工作人員的電話指示進行操作。
  於是,辦公室出租劉先生舉著電話趕到附近銀行。對方稱要馬上打20元的手續費到指定賬戶,不過,由於改簽的人很多,建議劉先生按了轉賬鍵後先輸入一個“49988”的數字作為“識別代碼”,方便知道這一筆是劉先生的匯款。
  “這麼操作的話我不就把錢轉給你了嗎?”劉先生有疑問。然而,對方告知劉先生放心操作,他們的系統是通過特別設定的,這個過程只是為了“識別”客戶,而這些號碼是代號,並且邊說邊催促劉先生趕緊改簽,不然將會延誤時機。出於對“400”開頭號碼的信任,劉先生就按照對方說的進行操作。可等了數分鐘,沒收到機票改簽信息,反而收到短信通知其轉賬成功49988元。劉先生慌了,趕緊又撥打了對方電話,這時,對方解釋說可能系統出了問題,稍後馬上就能將錢款退回來,且建議劉先生再輸入“99976”數字,再試一試。
  過了十幾分鐘,劉先生還是沒等到改簽信息,卻收到銀行短信提醒,再次匯出99976元。這個時候,劉先生才意識到,自己可能上當了。之後再撥打對方電話,對方已經關機。經查,他輸入的兩組數字其實就是匯款的金額。
  【見招拆招】
  對陌生的“好心人”要保持警惕,不要相信陌生人代購、改簽騙局。旅客應通過車站售票窗口、正規代售點、12306網站等正規渠道購買或改簽火車票,不要相信陌生人換票、代購等謊言;同時,要註意保護自己重要的個人信息和隨身物品,特別是銀行卡密碼和其他個人信息資料,以免上當受騙。
  辦理“健康證”
  手機行李全失蹤
  1月14日上午,在佛山市打工的事主阿紅在汽車站準備坐車回湖南。這時有一男子過來搭訕,聲稱自己也是回湖南的,與阿紅同路。正聊著天,阿紅突然聽見旁邊一名男子打手機,稱“回湖南的車走不了,中途在檢查健康證,沒證的人都被趕下車了”。這時,旁邊另有幾個人隨即搭訕,並請求該男子幫忙辦理,該男子滿口答應,稱自己有熟人可以辦理。阿紅不知這幾個人在演戲設圈套,回鄉心切的她也請求該男子幫忙。
  阿紅被這夥人帶到禪城東升一居民區,稱這附近有一間“醫院”能快速辦理“健康證”。那名打手機的男子又稱,去醫院辦“健康證”不能帶行李、財物,要求阿紅將行李、財物交給他們的工作人員看管。這時,阿紅已經完全放鬆了警惕,把行李和身上的錢、手機全部交給所謂的“工作人員”,並跟隨那名男子到一家醫院門口,該男子要求阿紅在醫院門口等候。結果阿紅在醫院門口等了半個小時都沒見該男子出來,這時阿紅覺得不對勁走進醫院找該男子,卻不見此男子的蹤影。阿紅又跑到醫院外找看管行李財物的“工作人員”,這才發現她的行李財物和“工作人員”全都不見了,阿紅才知道自己上當受騙了。
  【見招拆招】
  警方提醒,乘車從來不需要辦理“健康證”或打預防針,對陌生人所謂的“流腦、禽流感要查健康證”等謊言切勿輕信,如有疑問可向路邊巡邏民警、保安或穿制服的車站工作人員詢問。
  溫馨提醒
  火車票丟失
  車站窗口可補辦
  根據鐵路部門的相關規定,車票不慎丟失後,為避免遭遇更大損失,旅客可前往車站指定窗口辦理掛失補辦手續。車站工作人員在確認旅客身份、車票等信息準確無誤後,旅客要根據原車票車次、席位、票價重新購買新車票。
  為了保障乘客的旅途安全,禪城警方成立專項保衛任務組24小時駐守火車站內外和周邊地帶,若旅客遇到突發事故,或因身份證件丟失無法補辦車票等緊急情況,可向周邊的臨時治安點或正在巡邏的民警求助,讓他們帶領前往火車站派出所辦理臨時身份證明。只要旅客提供的姓名或身份證號碼準確無誤,即可啟動應急流程為有需要的旅客辦理臨時身份證明,整個補辦過程不超過20分鐘。編輯: 鄔嘉宏  (原標題:警方起底春運騙招 男子改簽飛機票被騙近15萬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phmz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