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氣候多變,晝夜溫差較大,很容易造成人體免疫系統紊亂,病毒乘虛而入,引發感冒。特別是工作生活環境通風不好時,感冒更容易迅速傳播,老人、小孩免疫力相對較弱,更是秋季易感人群。
  感冒雖然不是大病,但由於起病急、癥狀明顯,諸如頭痛、鼻塞、流鼻涕、咳嗽、痰多、發高燒種種癥狀也會給生活和工作帶來諸多不便和困擾,嚴重者還可能引發肺炎等疾病。感冒由病毒引起,而目前對治療病毒感染尚缺乏療效確實、副作用又很小的藥物,並且感冒的病程具有自限性,所以感冒的治療應以緩解癥狀,預防繼發感染為主。
  預防感冒首先應註意適量運動,增強自身免疫力,同時註意適時增減衣物,調節飲食,保持室內通風良好。其次可以使用一些傳統的抗病毒藥物,如板藍根等預防感冒。另外,目前還有一些生物製劑可以通過調節人體免疫系統,預防感冒,例如九芝堂斯奇生物製藥有限公司生產的斯奇康註射液(卡介菌多糖核酸註射液),該藥是從卡介菌中用熱酚法提取多糖、核酸,溶解於滅菌生理鹽水中配置而成,通過調節機體內細胞免疫、體液免疫、刺激網狀內皮系統,激活單核-巨噬細胞功能,增強機體抗病毒能力,預防感冒,無副作用。目前在臨床上使用廣泛,對感冒、哮喘和肺部疾病有顯著的療效,特別適合夏秋交替或秋季使用。
  秋季感冒頻發,當以預防為主,治療為輔,適量運動,勤通風,配合使用斯奇康來增強機體免疫力,遠離感冒困擾。(呂石堅)  (原標題:關註老人兒童 預防秋季感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phmz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